【美國留學】上班族兩個月內托福破百,可能嗎?

如果都決定要出國念書了,心中就想著Nothing is impossible吧。

 

決定要考托福的時候時間已經是八月了,而且當時心態一派輕鬆地認為「拜託,我考大學的時候學測英文滿級分耶!上班的時候CNN就整天像佛經一樣在辦公室放整天!托福也不會太難吧?」所以就繼續上班還有出國行程,以為在飛機上背過幾個單字就是有在念書了。

結果九月初第一次在補習班模擬考,當頭棒喝!只拿到了69分。但也因為這樣的打擊,我開始埋頭苦讀(?),在10月底的正式托福考試拿到了102 分,各科分數分別為閱讀26、聽力26、口說24、寫作26。

27655152_10154900174157493_21766386987277448_n

我擔任國際新聞記者將近六年,上班時間辦公室內CNN 24小時播放,平常有重大新聞發生,最擅長的就是在短時間內整理大量資訊再播報給觀眾,所以誤以為自己的能力足以打敗托福,沒想到我輕敵了。
開始認真準備托福之後,發現上班族埋首工作後,很容易就丟失念書的感覺,還有閱讀習慣,過去幾年的我,CNN的新聞稿都是讀過就忘,翻開托福課本可以說是眼花撩亂,英文寫作能力也嚴重不足。同時在準備這些考試後,也深深體會台灣的教育在邏輯方面真的非常不足夠,別說英文,中文寫作也常常看到有人詞不達意,但是托福 GMAT這些考試,老師就是要看學生的邏輯,能不能好好把一件事情說清楚,而這種功力絕對需要長期累積。
我不是專業的英文教師,所以沒有辦法很具體地說明到底要如何才能考高分,可是無論在準備托福或是GMAT的過程當中,我體認到除了邏輯分析能力跟考試的技巧之外,心態是最重要的。
S__39133234
如果決定要出國了,托福考試就是絕對逃避不了的關卡。我的個性很急,但也很懶散,所以只給自己兩個月的時間,要考到能上好學校的成績,知道時間不多之後,我就決定全力投入考試。

為了補強南陽街補習班的不足,我在考試前兩周選擇了另一家補習班的單科班,快速學習到自己欠缺的考試技巧,同時也在讀書會上聽到了許多人的經驗,考托福一考就一兩年的人大有人在,甚至有個同學說她當專職考生準備兩年了,但是分數就是突破不了90分。

我真的覺得只要融會貫通老師統整出來的考試技巧,再加上勤加練習,托福就不會是一門太刁鑽的考試,但前提是考生得付出相當的努力。

 

下定決心,排除誘惑,是考試成功的關鍵。

 

準備考試的兩個月當中,我除了運動、探訪當時正在住院的阿嬤、補習班、公司,可以說是哪裡也沒去,拒絕所有朋友的邀約,告訴自己「要玩,以後多的是時間」,當時我的朋友都笑說,如果我高三那年如此認真,早就考上台大了。

另外我規定自己每天都要練習閱讀、聽力、口說,寫作則是假日才專心練習,當時我上班時間大多是09:00~18:00,下班後去看完阿嬤或是有播報的話回到家都是晚上九點的事情了,所以考前一個月我的週間時間規劃是這樣的:

 

07:00 起床(醒腦、梳洗)
07:30 練習TPO (閱讀、聽力、口說 三選一)
08:30 出門上班
13:00-14:00 午休時間檢討早上的練習
21:00-2300 練習TPO (閱讀、聽力、口說三選二)
23:30 就寢
TPO我會依照自己當天狀況,但一定一定要檢討,所以早上我會花一小時做完完整的一個項目,因為中午會有時間檢討,晚上一個科目只能分一小時的話,我可能閱讀就會做1~2篇,再專心檢討。聽力可能做三個大題,留時間集中檢討。

 

而且我徹底杜絕外界誘惑,把手機上的Facebook, Instagram都刪掉了!除了不想讓朋友吃喝玩樂的照片影響自己之外,也能省去很多划手機的時間。
S__39133235
把握零碎時間背單字也是我覺得我可以考好的原因,我搭車的時候會用考滿分app練習背單字,做閱讀的時候如果有看過很多次卻不記得的單字,我會寫在紙上,在播報空檔的時候背(三十秒也要好好把握),或是貼在浴室,卸妝洗澡的時候都能看見,全部背熟了才能貼下一張。

 

現在再回顧準備托福的兩個月,我當時眼裏真的只有考試,下定決心、排除誘惑之後就能專心朝目標邁進,而這樣的心態在留學的時候也希望可以派上用場。

發表留言

透過 WordPress.com 建置的網站.

向上 ↑